English

寻假记

2000-05-26 来源:生活时报 邓敏 彭智 我有话说

听北京市质量监督局的人说,在北京城乡交界处有卖假冒伪劣小家电的地方,笔者便决定去暗访一下。

去之前就打定主意要拍几张照片回来。带专业相机肯定不行,太扎眼了,带傻瓜机吧,又怕被人砸了,思前想后,终于上前门买了个一次性照相机,心想就算被砸了也不过几十元钱。下了地铁,拦了一辆出租车。到了目的地,却找不到卖小家电的地方,向人打听,得到的回答却是:“这里是卖农产品的,没有小家电!”。我们只好让司机绕两圈,没走出几米赫然一个大招牌竖在眼前:煤气灶、热水器专卖。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。刚要下车,却听得司机劝道:“你们怎么上这儿来买家电啊?应该上大商场去才对!这儿全是些假冒伪劣产品!”面对司机的好心,我们也不好说什么,只好笑笑,下了车。

在市场里转悠了好几圈才发现,原来卖小家电的并不少,只是大多是卖煤气灶和抽油烟机的。笔者刚在一家煤气灶专卖店外看了两眼,店主便热情地上前招呼:“小姐看什么呀?”当笔者说要买煤气灶时,店主便指着好几个品牌的煤气灶说:“我们这绝对保质保量,都是厂家直销的!两年内免费维修。”店里摆的煤气灶品牌倒是不少,有小天鹅、方太、三洋等,灶上还有防伪标签,表明它们是“正品”。问起价钱,多是在一两百块钱左右。如小天鹅只卖80元,方太120元,三洋是200元。最贵的一种“三洋”的千禧新款开价是220元,笔者便给它来个拦腰一砍:120!店主起初当然不答应,说要200,当笔者做出要走的模样时,店主便急了:“你是不是存心要买啊?我们再商量嘛!”笔者又往外走了几步,店主更急了:“行!行!就你那个价!”笔者仍往外走,店主急得直嚷:“别走!别走!110行不行!110!”听到这个,笔者更是不敢再呆下去,急急忙忙地走了出去。

绕过一个街口,笔者进了另一家专卖店,这家店看起来似乎要正规一点。当笔者“看中”了一款“格力宝”的玻璃钢煤气灶时,热情的女店主给笔者介绍了这种灶的一系列优点,当然这次开价就要高一些了:300。不过听女店主的口气,似乎还可以便宜不少。同时女店主还告诉笔者,有另外一种玻璃钢煤气灶和这个一模一样,但质量要差得多,“那种开价也就是170、180,质量跟这个可差远了,用久了会炸。我们可不卖!”

那么,这种“今年最流行的”玻璃钢煤气灶在大商场里是怎么卖的呢?在北京西单商场,笔者看到,大部分玻璃钢煤气灶的标价都是在八九百元左右,有的甚至1000多元。

虽然从标价上看得出来是真是假,但据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同志介绍,光从电器外表看是很难看出来的,必须要有相应的设备和技术才能分辨出来。这么说来,消费者就要小心了,不要因为贪小便宜而吃了大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